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安道然的博客

以人为镜,可明得失。以古为镜,可知兴替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揭秘:刘备是害死关羽的罪魁祸首  

2012-03-17 23:33:12|  分类: 历史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(1)、刘备让关羽独当一面,看似倚重,实则猜忌。刘备得蜀及汉中后,没有为关羽补充任何文官武将、部队。那时关羽已呈尾大不掉之势,换掉关羽恐怕有变,增加关羽的力量更不可能,因此才造成了关羽不上不下的局面。 

(2)、 刘备取得蜀地及汉中,根基已固,而进取之消退。对照其20多年的鼠窜奔波,夺取西川、汉中的胜利来的既快又巨,刘备乐蒙了,守着老婆孩子热炕头,他从来没有这么舒服过。就好象洪秀全进了“小天堂”南京,只想每日花天酒地,再没有派主力北伐,只求在南方割据自保。而关羽曾经降汉不降曹,其北伐以效忠汉室、建功立业之心非常强烈。因此,刘备与关羽在斗志上有重大差异,产生嫌隙之心是很必然的。一旦真的灭魏而迎归汉帝,刘备又置身何处呢?难道大家真的以为他玩命半生真的就是为了兴复汉室? 

(3)、 关羽在荆州的处境十分尴尬,过的很郁闷,其北伐非常突然。此举说明,关羽行动没有与成都、汉中方面相协调,甚至没有通知。关羽已知自己已成刘备的鸡肋,自己强行北伐是为了表明心志——你对我忌惮,那老子就给你看看,我给他们拼了!此举颇象石达开当年的举动,既然你洪秀全不信任我,我也别赖在你这了,我走行不?这样的举动就是豁出去了。成功了再说,不行的话我就给你拜拜了!
 
(4)、 对于关羽的冒进,汉中方面的态度是静观其变。关羽要是进展顺利,刘备就进击关中。要是失败,就换掉关羽。而刘备可在成都做安乐公了。这也是汉中方面根本没有配合的动作的原因。然而没有想到的是,东吴插了一杠子,竟致关羽死命。而当关羽派廖化到上庸向刘封、孟达求救时,小刘竟然见死不救。演义中说这是孟达的主意,但孟达仅一降将,恐怕还是小刘做主。关羽北伐既未取得刘备同意,而刘封也不能擅自给予支持,甚至就是刘备下的死命令。但这种情况下,即使刘备不下命令,刘、孟又何敢支持。 
 
(5)、 关羽惨死,刘备等感到意外。先是把气撒到小刘身上,虽说让你不给予支持,但也不能见死不救呀。何况当时的情况已经发生变化,不仅是关羽要完,更重要的是荆州要丢,你这个傻小子怎么不会见机行事呢?再说你不去救,明眼人一看不就是我刘备的命令吗?你这个倒霉孩子,气死我了,来人那,拿下,推出去斩了。小刘之所以没跑,以为自己没有什么过错。但他想错了。一是关羽好歹死在战场上,二是荆州丢了,三是也是最重要的是刘备的嘴脸暴露。小刘不死是说不过去的,就没有别人当替罪羊了。 
 
(6)、 刘备再就是生东吴的气了,把荆州抢去是刘备不能接受的,伐吴一方面假意为关羽报仇而稳定人心,一方面也是因为现在终于有了这么好的一个题目。从刘关有隙、到关羽独自北伐,再到刘备伐吴,似乎我们都没有看到诸葛亮的身影。以前罗贯中的生花妙笔都能把一场败战描绘成动人的传奇,而现在则一直没有让诸葛亮出场。只是后来让诸葛亮点出刘备驻军地形不对,以示其诸葛亮好歹还活着。实际情况是,诸葛亮早就知道刘关的矛盾,但疏不间亲,这种事不好管,只好任由其变。发吴是这件事的继续和结束,诸葛亮铁了心要看到底了 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341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